右手腕關節有個腱鞘囊腫已經是好幾年的事了 (真是一轉眼我的媽呀 )
應該是2005年的時候,因為練瑜珈的時候以手撐地時總覺得右手比較沒力、覺得有點酸
仔細看之後發現把手腕彎曲時,右手腕關節的部分比左手腕突出

醫生的解釋是長了腱鞘囊腫--關節因頻繁或過度的使用而產生像水球般的良性腫瘤,當中充滿關節潤滑的黏稠液體
全身關節都可能產生,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依體質而定 (像我老公手腕用得比我凶都沒事)

治療的方法呢,治標的是用空針筒戳進囊腫中,把液體抽出來。
這種方法就像把水球中的水抽掉,日後關節轉動產生潤滑的液體,還是會逐漸充滿水球,使囊腫再次出現;
治本的方法就是門診手術,開刀把囊腫取出,但也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再有,只是時間可以間隔比較長。

第一次看醫生的時候,聽到要拿針戳簡直嚇壞我了,但是再聽到治本得開刀差點暈過去
兩害相權之下當然先選擇了前者。
沒麻醉直接用粗針頭戳進去當然是挺痛的囉....
抽完了之後囊腫立刻就消失了,手腕那種壓迫跟略酸的感覺也消失無蹤

中間囊腫又復發了兩次(應該說逐漸累積比較恰當)
第一次復發好像是半年後,我又請醫生把他抽掉
第二次復發遇到了另一個醫生,他建議可以等囊腫大一點,然後用外力把他壓破,免去開刀之苦(但是光聽就覺得痛)
總之那次我就沒有抽(付了大醫院貴貴的掛號費,只有跟醫生聊聊天而已,感覺好虧 )

再來就是昨天了(經過三年才進入正題)
因為囊腫感覺又變凸了些,用滑鼠時有點壓迫
而且治療的經驗已經有好幾次了,所以想去找醫生排個時間動門診手術

又遇到不同的醫師,很有趣的是,他們對腱鞘囊腫的見解都略有不同

這一位醫師建議我不要管他....可是我就會不酥胡,雖然只是一些些,我沒辦法不管他呀
要開刀的話只能平常日下午(不用住院),並且建議手部要休息兩週
這怎麼可能呢....我還要上班的....

最後只好又請醫師先把他抽掉,也許過年前再來安排時間吧
結果醫師只是用針稍微把囊腫刺破,沒特別抽乾淨,說這樣中間的液體就可以流出來

所以這次治療完並沒有像之前那樣,囊腫的感覺馬上消失
反而在我神經質的檢視下,覺得好像還是有點鼓鼓的,輕壓有點骨膜發炎似的微痛感
可能被我壓太大力反而發炎了吧....再觀察幾天看看

唉....然後我現在還帶著護腕在這邊批哩啪啦的打字...真要命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帶著護腕玩wow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