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誰?

其實看完的時候已經是3/31(日)凌晨兩點多了,傍晚從外面回程的時候天空就飄起了細長的雨絲
後來整晚窗外都傳來滴滴答答的雨聲。

客廳桌上85度C的招牌咖啡漸涼,禮坊的愛情旅行箱喜餅盒子敞開著,其中一格已經空了且放著吃完的餅乾包裝紙
我佔據了沙發,一個多小時就改變一次姿勢,或坐或半躺著,花了四五個小時把《誰?》給看完了。

本來想先看《無名毒》,翻開之後發現書中角色第一次出現是在《誰?》這本書裡,於是就改變了主意
宮部美幸這種讓書中角色間歇性出現的習慣,讓人物似乎在我心中活了過來,逐漸有了清晰的輪廓跟生命力

男主角以第一人稱書寫,一步一步描述著身邊的人發生的不幸事件,夾雜著片段的自我審視
讓人忍不住暗自猜測每個疑點的原因,然後不知是慶幸還是怨嘆著自己猜錯
總之故事總有讓我驚訝的發展

雖然看完我還是不懂內容跟書名有什麼關連,但這不是我會多思考的事情
說不定哪天靈光一閃就會突然理解也說不定。

與其他著作相比,這一本書的情節意外溫和,讓人笑出聲的小地方也交錯出現
著重於尖銳地描寫黑暗的人性,看到最後,每一個人物的個性與思維似乎都能被瞭解

話說回來我是個很容易被交代又神經粗的讀者,除非十分離譜不然不太會發現什麼劇情不合理之處
這當然沒有冒犯作者的意思,只是突然這樣發現我自己,哈哈

不知道是咖啡因的關係或者是晚間在沙發上的補眠作祟,跟星期五一樣,一直到深夜了都還不甘心就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