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資訊經常忘記,所以節錄 / 整理在這邊以備查詢~

資料來源:張麗卿老師部落格 我是張麗卿老師  / 網路 / 書籍

藍色字體表示為部分節錄的內文


更新日期:20090911 參考網址點我

關於抗氧化的二三事

抗氧化物種齊全,但做成黏稠度極高的精華液,這當然就會有皮膚「看得到吃不到」之憾!所以,水性抗氧化配方,實在不宜「太濃稠」。

水性抗氧化成分,非常齊全,但卻是添加在乳霜中。這是所謂的冷添加,事實上,這些水性抗氧化成分,並沒有參與乳化,所以使用效果上,會比先擦水性抗氧化,後擦一點乳液效果差。

油性抗氧化,維他命AE、Q10、艾地苯、類胡蘿蔔素家族、大豆異黃酮等,如果是油性精華或膠囊裝的,純油性配方,會是最好吸收的型態。其次才是乳霜。做成具稠度的精華液,又更遜色一些。


 更新日期:20090911 參考網址點我

關於保養品的酸鹼性注意事項

一般所論述的酸鹼性,是指溶於水中的pH值。所以,不溶於水的成分,就不會刻意去說是酸性的或鹼性的。

維他命C衍生物(像是維他命C磷酸鎂、磷酸鈉、醣甘)或其他的美白成分(像是4MSK),必須先中和成中性再使用於保養配方中。問題關鍵在最安定的pH值範圍,不同衍生物之間,仍有些許的差異。
為了要確保使用前的維他命C衍生物或者其他的美白成分是安定的、尚未變質的,配方的酸鹼值就變得非常重要。
至於擦在皮膚、滲進皮膚之後,還是必須回復成維他命C的型態才能利用,所以使用前後的不同保養品搭配,雖然不同品項的酸鹼值有差異,但對維他命C衍生物來說,影響就不大了。

保養上,比較忌諱的是必須一直維持在酸性環境才能發揮作用的成分。果酸就是最為典型的一種,所以擦果酸前後,使用的保養品偏鹼性或中性,多少會抵銷掉酸度,使果酸的效果大為降低。

維他命C衍生物都是中性的、水溶性的 (參考網址)

過當的鹼性,對皮膚沒有好處。文獻上指出,會造成角質蛋白提早角質化(提早掛掉的意思)。因此,手工皂也好、機器皂也好、皂化配方的洗面乳也好,都宜盡量避免殘餘鹼、避免鹼性過強。
使用鹼性清潔品,也要懂得清潔時間不宜過長、肌膚過度浸泡。洗臉後,懂得「中和」平衡肌膚偏鹼狀態。
就皮膚的環境來說,偏酸性較健康,也較具防禦力。
(參考網址)


更新日期:20090909 

如何確認好的防曬品? 參考網址點我

防曬產品說明 (化學性防曬與物理性防曬)  參考網址點我

合成酯與化學防曬劑,哪一個傷皮膚? 參考網址點我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夏天,不需要高效保濕!

皮膚不健康,就像盆栽長不好一般,不是一直澆水,而是要施肥。
施什麼肥?胺基酸、酵母萃取、維他命、微量礦物元素、抗氧化成分等小分子,才是使肌膚健壯的肥料。
高效的保濕成分,像是玻尿酸、多醣類、膠原蛋白等,多半分子量極大,不能滲入肌膚之外,還會阻礙吸收、悶住汗孔排汗啊。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各種常見美白成分的怕光指數

對苯二酚最怕光,麴酸次之,熊果素排老三。
維他命C呢?維他命C怕「水」怕「熱」更甚於怕「光」。
維他命C的衍生物,像是維他命C醣甘、維他命C磷酸鎂、維他命C磷酸鈉,
則除了對「熱」非常感冒之外,對酸鹼值也非常的挑剔。
所以,真正在白天用會遇到困難的是對苯二酚、麴酸、熊果素。
所以,在這類商品中往往會加入或多或少的紫外線吸收劑來「擋」點紫外光。

目前流行的傳明酸、維他命B3、4MSK、鞣花酸等,
其實光安定性都相當好。所以,白天晚上用都不需特別考慮。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關於美白及果酸產品的搭配使用

要美白不只是選擇含有美白成分的產品而已。
利用果酸加速角質更新代謝,以促使質細胞中的黑色素快快離開剝落,
是加速整體美白非常有效的常見手段。

酸度總要在pH4.0以下,才能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感覺到角質層確實不堆積。
酸度在pH3.5以下,才有機會使用幾天有感動。
酸度在pH3.0以下,才會有單次使用就煥然一新的感覺。

網友更要注意的是,偏酸性的維他命C精華或果酸精華(泛指pH低於4者)
不適合在使用前後搭配維他命C醣苷、維他命C磷酸鎂、維他命C磷酸鈉等使用。
這會造成前後搭的產品,都失去效果。

如前述:維他命C衍生物(像是維他命C磷酸鎂、磷酸鈉、醣甘)或其他的美白成分(像是4MSK),必須先中和成中性再使用於保養配方中。問題關鍵在最安定的pH值範圍,不同衍生物之間,仍有些許的差異。 參考網址點我

傳明酸的安定性佳,入配方容易且安定

唉,看來我一直想用的莉薇特麗美白精華液,無緣跟果酸精華一起使用了(因為他含有上述維他命C磷酸鎂等成分)

傷腦筋....再想想其他搭配方式。

但是青春露是酸性的,可以跟果酸搭配喔~*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不同年齡的美白,元素大不同?

年輕肌膚,活細胞的再生能力強,越年輕年紀越小越超強。
熟齡之後,不只真皮層不爭氣,表皮層的活細胞新生能力、代謝能力,也是越來越使不上力的。

        所以,當黑色素細胞製造出黑色素的時候,鄰近的角質細胞被「染黑了」(黑色素透過黑色素體傳遞到角質細胞),
但是年輕肌膚就是能夠以28天的速度,替換掉所有的角質細胞,自然的「白回來」。
而年長的人,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夏天曬黑的肌膚,都快冬天了,還是白不回來。

        對於熟齡的人,不論你用的美白保養品,
美白成分濃度多高、抗氧化、協同美白成分有多麼齊全,
都請再度正視表皮層活細胞的健康問題。
把皮膚養的夠健康,黑色素的代謝才會快,美白成分的使用才有意義。

        這也就是為什麼,擦胎盤素、珍珠粉、高營養價值的保養品,
皮膚不只變漂亮了,也變白了的典型代表---
表皮層活細胞夠健康、新生力夠旺盛,黑色素的代謝自然快。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肌膚需要的是什麼?

而不論是裡缺或外缺,不論擦的是哪一種高機能性成分,
都只能滲透到表皮層,而非直達真皮層。
(任何一個品牌,聲稱產品中的成分可以直達真皮層、
直接補充真皮層膠原蛋白、黏多醣、彈力蛋白等之不足,都是誇大不真實的。)
真正可以長驅直入的,常常是皮膚不要的(沒有正面護膚價值的)
小分子溶劑型的滲透助劑、精油等。

裡缺,我指的是[表皮層之下]到[角質形成細胞之上](基底膜以上)的表皮區
這一區的細胞是活細胞,活的細胞需要營養、需要呼吸、需要保護與防禦。
但只要希望能看得到膚質改善的效果,就必須是活細胞可以利用的養分才能辦得到。

因此,大分子的蛋白質,效果自然拼不過小分子的胺基酸。
因此,無法修復細胞膜的礦物油、合成酯,效果自然無法像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那般的有效率。
因此,磷脂質、卵磷脂、神經醯胺、神經鞘胺醇等,修補乾荒膚質的效果,當然比羊毛脂、三酸甘油酯等好很多。

ap_F23_20080703083808435.jpg 

本圖節錄自張麗卿老師部落格 原網址點我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肌膚構造

從皮膚的【表皮層】說起,角質層是角化的死細胞殘骸,蓋在皮膚最上層,
自然有保護皮膚免受環境傷害的價值。
但蓋的太久,反覆利用次數已經到了不堪使用的地步,就變成是一種累贅。
角質層的問題,與年齡比較無關。
適當的去角質,可以提升肌膚的【亮透感】,
就像把髒掉顯模糊的眼鏡擦乾淨一般,亮透多了。

角質層之下,有顆粒層作絕對的[活細胞]與[死細胞]的隔間夾層。
死細胞,就是角質層。活細胞,指的是有棘層、基底層的角質細胞。

skin.gif

 


 

更新日期:20090909 參考網址點我

Squalene & Squalane 一樣嗎?

Squalene角鯊烯(又稱深海鮫油)
~海豹油、魚肝油等含量極高,人類皮脂含有。
分子量411,碘價371。高護膚價值。

Squalane角鯊烷(又稱鮫鯊烷)   
~乃是角鯊烯經過氫化而得的高飽和油脂。
分子量423,碘價4。護膚價值,保濕。
化妝品界主要引用的是合成的,植物取源的很少用。

就化學屬性來說,兩者不相同,角鯊烯護膚價值高,能有效補充細胞間脂質與皮脂,
但有氧化變質的問題。保養品中添加,要考慮的是新鮮度、抗氧化成分的搭配。
 

所以,嚴格說化妝品引用角鯊烷比較無「後顧之憂」;用角鯊烯,則必須用對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