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62  

外婆家的粉圓冰-炎夏裡配粽子應該不錯

快端午節了,這幾日上班看見鄰居伯母在門口擺上大鍋煮粽子,多傳統難得的畫面

總要有些應景的活兒才襯得出過節的氣氛(颱風來,我想今年龍舟應該是???)

家裡有人綁粽跟直接從店裡買來,還是差那麼一截

奶奶和外婆都會綁粽,媽媽沒有獨力綁過,我當然就更沒有經驗了,只是從小經常觀摩而已

爺爺吃素,為了一票兒孫,奶奶綁的粽子是葷素兩種口味

包的是香菇,葷的搭配瘦肉、素的搭配豆皮之類的等等餡料

粽子個頭不大,但綁得非常結實,費了許多手勁綁的 (奶奶是六十歲時還硬要爬上龍眼樹採龍眼的狠角色),

裡面的米都擠歪了臉、下水煮粽子中心不容易煮透那種程度。

用粗白繩綁成一串一串的,廚房裡到處都是成串的粽子

然後一串一串下水用大灶滾煮,端節時分滿屋的粽香


外婆綁粽時要先召集女兒們回來幫忙,預備一個慎重的活動般煞有其事

先在屋外清洗粽葉,然後開始炒糯米和花生,接著炒餡料,香菇、滷肉、蝦米

焦香焦香的還沒綁成粽子就令人垂涎三尺

接著開始綁粽,還要加上半顆鹹蛋黃,用線切成兩半

鄉間的外婆家廚房總有朗朗的陽光,午後祖孫三代蹲坐在廚房,絮絮叨叨綁著粽子

綁粽子的方法我學了好幾次,總是剛開始記憶猶新沒多久就忘了

綁好的粽子體積稍大,用店家煮紅茶的圓桶型鍋子煮熟

吃起來又軟糯又香,餡料也正合我胃口,當然甜辣醬是一定要的

記得有一年,還寄了一盒到台北來給我,盡是濃濃的家鄉味道


也想起外婆偶而過年時會做蘿蔔糕,預備一袋米,先拿去請人碾碎,回來再慢慢磨成米漿水

然後炊成蘿蔔糕


廚房和廚藝都是能製造幸福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