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人.jpg 

有件事讓我好奇很久。

 

前陣子在注意鍋具跟餐具的時候,搞不懂為什麼一樣是不鏽鋼的鍋子

有些很便宜、有些很貴;有些摸起來很厚實、有些很薄疑惑

 

 

後來稍微瞭解,原來不鏽鋼也有分別

有次我注意到一隻很厚實的湯匙,背面雋刻著18/10的小字樣

 

原來是指「鉻Cr」與「鎳Ni」的比例

 

冶金學中,不鏽鋼(Inox)指的是以重量計,鉻含量超過11.5%的鐵合金

 

 

18/10則是「鉻Cr」與「鎳Ni」的比例,是指含鉻Cr 18%、鎳Ni 10%,型號是316

 

算是不鏽鋼中最高級的。

 

次之也有18/8的,型號是304

 

所以一般看到很便宜、摸起來很粗糙的湯匙、鍋具等等,可能在比例上有很大的不同

 

製成品質比較差的不鏽鋼,『不鏽鋼會生鏽』的情況也因而會發生吧

 

 

圖是雙人牌的湯匙叉子組,老公之前買筆電送的,就是18/10的不鏽鋼製成

 

外觀白亮、有點重量和厚度,雖是小小一隻但觸感圓潤質感非常好,我喜歡極了

 

不同等級/成本的不鏽鋼也依其特性而製成不同產品,有些高級鍋具就採用18/10的不鏽鋼

 

廚房用具、餐具等等聽說18/8的不鏽鋼就很不錯了(#304、#316磁鐵都不會吸)。

 

其實我覺得也摸得出來,有些大賣場裡賣的、價格很便宜的湯匙,材質感覺很薄

 

看到背面寫不鏽鋼,以前我真是困惑極了,現在就清楚多了。

 

其他如醫療鋼等名稱,背後也各有其固定的比例成分,以後有機會買鍋子就可以深入瞭解一下囉

 

研究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買家裡喝湯的台式湯匙而已啊.....淒涼.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